專任教師

鄭泰昇

設計研究 / 教授

設計研究 / 教授

學歷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 建築博士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建築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學士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訪問學者
國立成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中心主任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
國科會成大人本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中心執行長
 

互動建築研究室

鄭泰昇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在「建築資訊模型」、「人機互動」、「智慧空間」、以及數位媒體在建築環境相關的應用,所帶領的「互動建築研究室」(Interactive Architecture Lab),擅長運用最新數位科技研發創新的建築與設計技術。

建築資訊模型

研究建築資訊建模之BIM軟體工具、技術平台與整合環境,以及BIM在節能建築的應用與發展,近期研究項目包括BIM在綠建築的應用、BIM元件與雲端技術、BIM與物聯網/區塊鏈。

智慧建築/智慧城市

研究將感測晶片與電腦高科技技術導入建築空間,讓建築空間能夠隨機應變,並從廣泛的感測器建置、搜集巨量資料,運用先進的AI演算法分析資料後重新檢視未來城市規劃設計,已建置項目抱括成大智慧大學城、城市大數據分析。

互動設計

將建築研究課題結合人機介面的研究,將建築空間本身視為互動介面的一部份,整合實體空間與虛擬空間,建構一個未來的互動式媒體空間。研發的互動技術包括:互動空間、手勢識、擴增實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