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姚昭智

建築結構 / 特聘教授

建築結構 / 特聘教授

學歷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 土木博士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 土木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 學士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2015-2018)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2008-2011)
建築學報主編(2003-2014)
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理事(2002~迄今)
臺灣建築學會理事(2002~迄今)
美國加州交通部
美國波特曼建築師事務所(1985-1987)
 

功能性設施耐震 研究室

本研究室歷年研究係以非結構物特性及耐震為主,過去研究內容包括醫院重要非結構物、國內高科技廠房強震破壞案例分析等。而近期則針對垂直向振動特性及天花板耐震性能作為研究主軸。透過電腦分析軟體及實驗操作探究上述兩項對於建築物及其附屬設備影響。

台灣金屬條狀式天花板研究

二零一三年仁愛地震中,觀察到南投市瑞峰國中有金屬條狀式天花板的大面積崩落,崩落位置更是在影響人員逃生的樓梯處,故金屬條狀式天花板儼然對人員有潛在威脅。然而,目前CNS法規仍停留在傳統式暗架天花板,金屬條狀式天花板更沒有施工規範,因此,施工上是依據施工商的個人經驗來製作,不嚴謹的施工品質將會使未來地震來臨時再度重蹈覆轍;此外,目前對於金屬條狀天花板的研究資料有限,並無動態實驗來模擬天花板的地震行為,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無法訂定有效的法規來遏止不嚴謹的施工常態,故本研究將以實驗方式對金屬條狀式天花板之耐震性能進行探討,透過實驗數據及電腦分析模型做為未來天花板施工方法參考,以及相關天花板規範之訂定依據。

一般建築之樓版垂直向加速度樓高放大係數與共振放大係數研究

針對台灣地區強地動特性,探討垂直向樓高放大係數與共振放大係數。在樓高放大係數的部分,係藉由量測地表振動及建築物樓層反應與總樓高間的關係,再利用ARX系統識別理論,針對建築物垂直向樓高放大係數與自振頻率特性作深入探討。本研究並進一步推導出符合本土地動特性與建築特徵的垂直向地震力經驗公式,以作為後續對於垂直方向耐震設計研究的參考。而在垂直向共振放大係數的研究中,本研究亦透過垂直向地震對於建築的特性,運用於計算設備共振放大係數。最後,探討垂直向平均正規化樓板反應譜,選取共振放大係數設計值,與國外及本土規範作比較,並迴歸經驗公式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