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簡聖芬

設計研究 / 副教授

設計研究 / 副教授

學歷

美國卡內基美侖大學 哲學博士
美國加州州立理工大學 科學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學士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中心主任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副館長
社團法人臺灣義築協會常務理事
社團法人臺灣義築協會理事長  

運算設計研究室

運算設計的應用、教學與研究,是個不斷探究與尋求破壞性創新的歷程。破壞性創新的動力來自對於偏遠、少數、非主流市場需求的關注。而這樣的族群也通常是知識、資訊或經濟弱勢、資源匱乏的族群,故破壞性創新的策略著重在成熟、廉價技術的轉化運用。我們關注這樣的對象,在研究中探討人的認知、行為與需求,藉知識彙整與系統開發創新,因應弱勢、非主流者的需求。

建築領域的實踐本位(實務導向)型研究之現況與議題初探

「實務導向研究」-Practice-Based Research-是起源於藝術創作與設計領域的研究方法。綜合考量建築設計領域的操作,本研究設定以「實踐本位研究」為指稱。其中「實踐」用以包含實作與實務之別。研究者是實踐者,實踐的過程運用身體感官體驗,以及不斷地反思回饋。 有鑑於實踐本位研究的應用範疇在近年逐步擴大,本計畫邀請國內其他領域學者(創意產業、藝術設計)共同參與本研究,進行比較整理。計畫目標在釐清實務導向型研究方法的應用方式,檢視研究成果與設計教育、實務的對應,指認實踐本位型研究人才與社群。

建築領域數位製造知識內容之探索

由於數位製造技術的發展,使工藝重新結合藝術創造與科學技術。數位製造可為建築業帶來轉變的契機,突破設計與施工建造的斷層,重新賦予建築師力量,使建築回到工藝的本質,讓建築師與建造者合作表現對設計的價値。數位製造不只是一種工具也是一種思維模式。台灣的建築學界在數位製造的試驗,已經發展有基礎的成果,但卻侷限於少數學校,而實務界也開始有新的嘗試。因此,本計畫擬彙整國內外整合數位製造的設計經驗與知識,運用建築模式語言的方法,匯集成整合數位製造的設計模式語言,以利數位製造與設計的學習與知識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