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展覽

成大建築 壹零捌級 畢業特展
  • 日期:
    2020-06-10
  • 發文:
    管理員

序——以畢業設計為名的探詢

踏入建築系教育的第五年,我們在這個當口,以畢業設計為名,對自身以及世界拋出了探詢;我們問,建築是什麼?我如何面對建築?人們又是如何透過建築回望自己? 成大建築壹零捌級畢業特展,向著來到此處 的你們提出關於建築的二十六種可能性;我們的提問或許仍顯得生澀而莽撞,交雜的疑惑與好奇不會獲得立即性的解答,卻會成為參照的經和緯,帶領我們走到更遠的地方。

展覽——呈現與對話

畢業設計是五年來學習累積的成果,也是由校園走向社會的起點。藉由展覽的平台,我們 將以作品會面,跨越不同族群進行對話,走向社會的責任與企圖。將二十六人獨特的話語,以五年來的共同軌跡為脈絡,透過本次展覽呈現。

畢業特展為108級畢業設計系列活動的一環。二十六位同學於八位指導老師帶領下進行。校內正式發表後,於台南、台北舉辦兩場 公開展覽,並發行畢業設計專刊。同時,透過展覽系列活動,我們也期望與社會大眾、各領域之專業者,以及關心建築教育之人士,發生實質的對話。

城市與空間——兩種詮釋

北展延續往年設於台北松菸文創園區,結合學園祭各校系之展覽,我們期待在此面向更 廣大的族群。在展場設計上,北向製菸工廠既存之空間性格,除了使二十六件作品及五年學 習歷程得以被完整呈現,透過線性空間序列及 柱列整合,我們也期待場地的延伸空間感及來自高窗的自然光,能為觀者帶來特殊的觀展經驗。在展覽現場,除作品導覽外,可容納約七十人之多功能空間,則將結合講座、影像等媒介,增加與觀者交流的可能性。讓畢業設計的作品不只停留於當下的結論,而能在與社會的多方對話中,繼續成長。

台南是我們學習建築的起點,自大一開始至高年級的設計課程,即以這個城市為本進行。 在一次次的現地調查與課題演練中,她總是以 不同的角度揭露自身。藉由南展,我們希望讓 長期支持我們的校內人士及當地社群能看見這 個城市與建築教育、作品結合的可能性。

今年的南展設於臺南市市定古蹟陳德聚堂, 其家廟特質有別於一般封閉的白盒子展覽空 間,引自中庭之光線及空氣,為室內帶來了時 間的流動感。觀者在此刻看見的圖面、模型, 將在光影變化下,與具三百年歷史的古蹟產生 嶄新的互動。另外,今年特別與認養陳德聚堂的誠美企業合作,除畢業特展外,將於埕上舉 辦週末市集,並於涼爽的夜晚在中庭舉辦與談 會「這是咱臺南的模樣」,邀請在地學者、商 家、文創工作者分享台南的故事,期待展覽能 作為觸發之機會,為地方帶來新的能量。

畢業特展作為建築學習的轉乘點,標誌的 是另一個開始。對於畢業生的我們而言,其承 載的是最初對於建築的疑惑、好奇與熱情。面 對社會大眾,我們則期望透過所在的城市與空 間,以實質作品與展示內容為基礎,向您分享 和交流二十六種對於建築的想法及詮釋。

 

|總評|時間:5/15-5/17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C-Hub 3F

|北展|時間:6/03-6/07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

|南展|時間:6/13-6/21 地點:台南陳德聚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