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行於尋常:關於臺南城市與村落空間的思考與寫作

《行於尋常》是一本聚落之書,也是一本行走之書。

一直以來,臺灣建築聚落研究之所以能建立豐碩的成果,一方面源於善用實體史料、轉譯匠師知識等建築專業,另一方面則在於眾多學者對於鄉村聚落的本質提出了「建築史式的理解」,以「社會文化環境與實質環境之間的關係」為核心,從1980年代開始累積研究經驗,並逐漸在1990年代確立有系統且具體的研究調查方法。

進入2020年代,本書企圖對於1990年代以來建築史研究對象逐漸從單體建築延伸到聚落之脈絡提出反思,冀望在30年後的今天,面對世易時移的當代社會,如何更好地理解並掌握「聚落」。

作者以現今臺南市範圍內城市與鄉村聚落為關注對象,一方面討論城市/都市核心街巷空間的謀生與信仰面向,另一方面探討鄉村聚落的土地與維生議題,嘗試以「俯視/行走」兩種不同高度的視角,重新建構更貼近真實的聚落生活樣貌。

 

 作者: 吳秉聲
 出版機構: 台灣建築史學會
 出版地: 台灣
 出版日期: 109/04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86851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