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林子平

建築環境控制 / 特聘教授 / 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

建築環境控制 / 特聘教授 / 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博士

 

經歷
德國氣象局(DWD)人體生物氣候研究中心訪問學者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eorology (SCI)/領域編輯
造園景觀學報/總編輯
嘉義市、台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委員
嘉義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
 
 

建築與氣候 研究室

研究室的方向在探討建築與氣候的相關議題。在空間的面向,包含小尺度的人體熱舒適性及氣候感知,中尺度的室內與戶外微氣候,以及大尺度的都市氣候議題。而在時間軸上,研究以長時間的氣象資料模擬為基礎,並延伸至氣候變遷與建成環境調適科技及建築設計的議題。BCLab著重於前瞻創新的建築氣候議題,並關注使用者與氣候之關聯及互動,特別強調跨領域、跨科際的整合型研究,並與德國Freiburg大學氣象研究所有長期及密切之合作。

熱指標及天空可視率對公園使用率關聯性的影響

戶外遮蔽影響熱環境及人的熱舒適性,進而影響到空間的使用。本研究的目的即為瞭解遮蔽程度與戶外空間參與人數的關聯性,並探討戶外空間的使用強度在不同季節、熱適應性的特性。因此,本研究以一個位於台灣中部的小型公園為研究對象,以現地實測方式,針對熱環境物理量及人數進行調査。研究結果指出了不同的季節中參與人數的與熱指標有不同型態的關聯性,在涼季時,遮蔽處的Ta/Tmrt/PET 均與人數有高度的正相關性,而在熱季時,則以能反應出太陽輻射的Tmrt/PET與人數有較佳的擬合性,其數値愈高公園的人數愈少。而且公園的利用狀況和人體的熱舒適範圍、太陽的輻射程度有顯著的相關性。研究中以首次提出的「區域天空可視率」用於公園各區域中遮蔽程度的評估,顯示「區域天空可視率」愈低時,公園的利用率愈高。本研究結果顯示了在炎熱氣候區台灣公園內遮蔽設計的重要性,也可應用在未來的公園設計之參考。利用數値模型模擬出公園各點的天空可視率,此圖獲國際間都市研究(urban studies)領域排名第一的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第107期刊登公園熱舒適研究成果為該期封面文章,及主編專文介紹:「…本文採用一個創新且有趣的評估方法,將公園以區域平均天空可視率清晰的呈現,…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下,熱舒適性逐漸成為綠地規劃設計上的重要議題,特別在大型都會區迅速崛起的熱帶及亞熱帶的區域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