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19成大建築畢業設計夏日特展
  • 日期:
    2019-10-03
  • 發文:
    2019畢業

隨著夏日的腳步逐漸靠近,學長姐們是否也開始期待今年畢業班的學習成果展現呢? 本屆畢業設計總評訂於5/16-19,在成大C-HUB三樓舉行;南展5/31-6/23於安平樹屋,以實驗性質配合樹屋場地進行展場設計;北展6/5-6/11於松菸北向製菸工廠,展出完整圖面與模型。歡迎學長姐蒞臨指教!

 

序——對於建築的想法與提問

關於建築,設計的脈絡交織錯雜,來自各處的想法不盡相同。在成大建築系五年的學習裡,我們不斷地透過設計與討論,對師、生、學校,甚至一座城市,提出各自的想法、提問與質疑,試圖以自己的語言詮釋對建築的思索。深信不疑或反覆來回,三十八個觀看的視角;展望世界或著眼街巷,三十八種描繪的風格。2019成大建築,同學們帶著來自不同地方的生活經驗與詮釋,以展覽的形式為五年的建築學習短暫作結,希望向來到此處的你們敘述出關於建築的三十八種可能性。

 

展覽——學生對社會的宣言

建築教育中的第五年,我們面臨由校園走進社會的現實,畢業設計是我們的宣言,宣告我們即將走出校門,面對社會的責任與企圖。在這場宣言當中,我們承載五年來所受的教育與思辯,並同時向社會提出挑戰、辯證、宣示,也回望我們自身在建築教育中所接觸的各種面向。希望藉由展覽方式讓大眾了解,成大建築五年來的教育歷程。展出的過程中,配合來自各界多元的討論、交流活動,讓畢業設計不再是單方向的丟出問題,而是可以創造一個平台,與社會及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一個交流的機會。

展覽的過程相較於以往,也新增了許多互動、訪談的環節,希望透過實質的行動與影像,增加與參與展覽的群眾們交流的可能性。

 

台南——城市做為學習建築的起點

台南作為我們學習建築的起點,從低年級的基本設計、中年級的公共建築操作到高年級的都市尺度練習,這座城市都帶給我們許多養分,從每一次的基地分析與現地調查開始。在畢業之際,我們希望能夠以五年所學,重新回饋這座城市。

今年成大建築畢業展台南展與歷年展覽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畢業設計與實質場所的結合,我們希望能夠跳脫以往白盒子式的展覽空間,藉由展覽的空間介入,凸顯出台南本身的歷史軌跡。德記洋行於十九世紀建成,歷經百餘年來與榕樹之寄宿關係,遂成今日迷人的樹屋奇觀。本次畢業展南展將以樹屋做為舞台,以一段暫時性的寄宿關係,用三十八件畢業作品,重新帶領人們遊歷於展覽與場所之間。我們試圖跨越不同社會領域與階級,不只是針對建築專業者,也和台南居民、觀光人潮產生最直接有力的空間體驗,為樹屋注入新的活力。

回到想討論建築、思考建築的初衷,我們以實質的作品為基礎、畢業展為建築行動的揭幕,透過所在的城市與空間,向社會大眾分享三十八種對於建築的看法與詮釋。



[總評]
時間:5/16-5/19
地點:C-HUB 3F

[倉庫展]
時間:5/25-6/01
地點:C-HUB 1F

[南展]
時間:5/31-6/23
地點:安平樹屋

[北展]
時間:6/05-6/11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