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馬雅建築美學研究

馬雅文化擁有豐富的天文知識、精確的曆法、成熟的文字系統、發達的農業、高超的工程技術、精美的工藝,而其城市規畫及建築設計則爲以上衆多方面成就的綜合體現。國際上對馬雅建築的研究成果極豐,可謂世界級顯學,國内有關馬雅建築的學術研究資料卻十分匱乏;如此瑰寶,在國内建築教育一貫偏重西方體系的傳統下,鮮有機會在大學裏向學子們詳細介紹其價值,殊為可惜。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系統地整理成一份介紹性質的中文版學術研究資料,作爲教學課程教材的一部分,並為增進國内建築學研究的多元性作出貢獻。

本研究以馬雅文化之宗教神話、哲學中心思想為切入點,分析探討建築表現之美學,涵蓋城市規劃、主要建築物功能類別及其形制、建築裝飾元素及風格等;比較分析古典時期馬雅大城市之間的建築藝術風格差異與可能成因,並從比較我國圖騰與民俗文化,談美學風格相似性。

本研究在蒐集整理國外文獻資料之外,並實地至重要馬雅考古遺址,包括瓜地馬拉境內的提卡爾、瓦薩頓、艾爾米拉多、基里瓜,宏都拉斯的科潘,進行現地研究考察,拍攝現場照片,作為國內馬雅研究的第一手圖片資料。

 

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計畫編號:MOST 107-2410-H-006-072-
執行期間:107年07月01日至108年09月30日
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所)
計畫主持人:陳穎澤